中国文化下集体主义对主观幸福感的预测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现有研究表明,文化会影响人们的主观幸福感。以西方被试为主的研究发现,个体主义倾向越强,个体的幸福感越高。但对于集体主义文化下个体的主观幸福感,一系列证据暗示集体主义倾向可能更为重要。本研究选取集体主义文化的代表——中国,分别开展了一项横断研究和一项行为遗传学研究。研究一(横断研究)调查了3168名大一新生的个人主义倾向、集体主义倾向、主观幸福感(包括生活满意度和情感幸福)。结果发现,个体主义与生活

Keyword: 集体主义 主观幸福感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