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罪犯危险性评估研究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罪犯危险性指罪犯自杀、脱逃、行凶、暴狱、抗拒改造等行为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刑释后的再犯罪可能性。中国罪犯危险性评估研究近年来在理论研究、数据获取和分析、预测效用和实务应用、制度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①在理论研究方面,基于勒温的场论、群体动力学理论、暴力攻击双峰模型等,对罪犯的暴力危险性评估开展了实证研究;基于迪尔凯姆、凯文等的自杀理论、多重动机理论,开展罪犯自杀危险性预测研究;基于能力优先原则,

Keyword: 罪犯 危险性 大数据 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