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语言心理分析软件系统的建立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语言的使用方式和使用的词语,反映了个体的很多心理特征。例如认知思维方式,情绪状态,人格,幸福感,社会满意度等等。针对英文文本内容分析的系统LIWC(Linguistic Inquiry andWord Count),已被众多研究者广泛用于个体文本的心理分析。LIWC系统由文本分析软件和词典组成。词典中的词语被划分为80多个类别,其中包括语言使用特点,心理特征等。然而,很遗憾的是在笔者最初尝试使用L

Keyword: 文本分析 内容分析 文本心理分析 心里词库 LI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