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阅读过程中眼跳长度的认知控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本讨论中,我们将率先构建一个描述阅读过程中眼动目标选择(或眼跳长度)的理论框架。利用这个理论框架,我们将系统地综述阅读过程中关于眼动目标选择的已有机制(模型或假设)。通过分析这些机制及支持或反对它们的证据,我们提出中文阅读中眼跳目标选择是根据实时进行的词汇加工动态选择的。也就是说中文阅读中不存在默认的落点位置,眼跳长度是受认知加工实时调节的。我们称这一假设为动态-认知假设(dynamic-cogn

Keyword: 阅读 词汇加工 眼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