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与韧性灾区与非灾区的比较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肇始于1970年代的心理韧性构念近年来迅速迁移至从儿童发展、灾害创伤恢复、心理健康乃至生涯发展等诸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干预计划,显示出极强的研究衍生力与实践效能(Everly,Smith,&Welzant,2008)。心理韧性在保护和促进个体心理健康方面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中学阶段是个体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甚至决定了个体从儿童和青少年期过渡到成年期的顺利程度。而这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