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控制的发展规律及代际传递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自我控制的发展对于个体从青春期到成年早期的积极适应至关重要。本研究从双系统理论的视角探索了中国青少年与年轻个体的自我控制发展情况,重点分析年龄与性别差异,父母自控能力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自我控制发展的影响作用。研究对象为来着五个不同省市的2910名青少年(其中女生为1698名)及他们的父母,研究工具为青少年自我控制双系统量表中文版和父母自我感知的自我控制量表。青少年被试的平均年龄是17.47岁,范

Keyword: 自我控制 代际传递 双系统理论 青少年 冲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