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折扣范式能否测量网络成瘾者的冲动性

Abstract

延迟折扣任务与概率折扣任务分别用于跨期决策以及风险决策的研究。在延迟折扣实验中,被试在有延迟的较大数额金钱和即时的较小数额的金钱之间进行选择;概率折扣实验要求被试在大概率数额较少的金钱与小概率数额较多的金钱之间进行选择。根据被试的一系列选择,拟合出每名被试的折扣双曲线,从而计算出被试的延迟折扣率和概率折扣率。更大的延迟折扣率意味着被试更大的冲动性,但是,概率折扣任务的决策过程是否同样决定于冲动性,即两种折扣现象是否具有相同的心理过程或人格特质仍存在争议。

Keyword: 延迟折扣 概率折扣 冲动性 网络成瘾 BIS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