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侧颞叶皮质脑梗死大鼠空间认知能力与溶栓胶囊的干预效应(英文)

其他题名: Spatial cognitive capability of rats with lateral temporal cortical infarction and intervention effect of thrombolytic capsule

摘要: 背景:颞叶皮质与人类和动物的学习记忆能力有关,它不仅接受听觉的投射纤维,还与许多空间认知相关的脑区有密切关系。目的:观察单侧颞叶皮质脑梗死大鼠经溶栓胶囊治疗后空间认识能力的改善情况。设计:完全随机对照实验。单位: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神经内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材料:实验于1998-08/1999-02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功能研究室完成,选择SD大鼠28只,随机分为3组:脑梗死组10只,治疗组10只,假手术组8只。方法:立体定向光化学诱导制作脑梗死大鼠模型。水合氯醛麻醉,尾静脉注射玫瑰红溶液20mg/kg,左侧颞部切开头皮,暴露颞骨,光导纤维引导卤素灯冷光源,定向照射20min,面积2mm2。照射20min后治疗组腹腔注射溶栓胶囊生理盐水溶液(40g/L)200mg/kg,脑梗死组腹腔内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假手术组尾静脉及腹腔注射生理盐水外,手术照射条件相同。主要观察指标:各组大鼠在Morris水迷宫中的训练成绩,包括:①反应时。②搜索策略(分为边缘式记1分,随机式记2分,趋向式记3分,直线式记4分)。结果:28只大鼠均进入结果分析。①各组大鼠平均反应时比较:治疗组和假手术组短于脑梗死...

关键词: 脑梗塞/药物疗法 胶囊 颞叶 空间知觉 迷宫学习

附注BACKGROUND: Temporal cortex is related to human and animal s learning and memory capability, it not only accepts the casting fibers of auditory sense, but also closely connects with many brain areas where are related to spatial cognition.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mproving effect of thrombolytic capsule on spatial cognitive capability of rats with lateral temporal cortical infarctionDESIGN: Completely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SETTI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175th Hospital of Chinese PLA; Depart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