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集体主义地区差异的三线理论

Abstract

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的亚文化差异可能是影响社区心理的变量。本文从生态的视角提出了解释中国人集体主义地区差异的理论——三线理论。三线理论通过胡焕庸线、长城线和秦岭-淮河线将中国分成四类区域,并提出了不同区域间集体主义的高低。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支持这种理论的实证研究结果,最后讨论了未来可以围绕三线理论展开的研究主题。

Keyword: 集体主义 三线理论 胡焕庸线 长城线 秦岭-淮河线

Project Intro.

本项目得到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项目“北京居民心理和谐状态调查研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急项目“中国人集体主义的心理地图”( 4CX157009) 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 STS 计划) ( KFJ-EW-STS - 088) 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