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老化引起的睡眠片段化及其干预方法
刘肖依1; 高军1; 雷旭1; 王鹏云2; 喻婧1
第一作者刘肖依
通讯作者邮箱喻婧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正>睡眠片段化(SF)是指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觉醒的现象,且每次觉醒持续时间较短[1,2]。SF是睡眠障碍的标志之一,往往标志着睡眠质量的下降。研究表明,连续睡眠不仅对心血管健康、免疫功能和寿命具有重要意义,还在学习和记忆巩固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3,4]。而与之相对,SF作为睡眠维持性失眠的标志,不仅会对认知功能造成负面影响,还可使大脑的可塑性发生永久性改变[1,3]。本文对老年人SF产生机制、生理基础及影响机制三方面进行综述。 

关键词睡眠 老化 睡眠片段化 神经机制 行为改变
2018
语种中文
DOI10. 3969 /j. issn. 1005-9202. 2018. 09. 083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8期号:9页码:2258-226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090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肖依,高军,雷旭,等. 老化引起的睡眠片段化及其干预方法[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8,38(9):2258-2263.
APA 刘肖依,高军,雷旭,王鹏云,&喻婧.(2018).老化引起的睡眠片段化及其干预方法.中国老年学杂志,38(9),2258-2263.
MLA 刘肖依,et al."老化引起的睡眠片段化及其干预方法".中国老年学杂志 38.9(2018):2258-22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化引起的睡眠片段化及其干预方法_刘肖依(2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肖依]的文章
[高军]的文章
[雷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肖依]的文章
[高军]的文章
[雷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肖依]的文章
[高军]的文章
[雷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