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实践应用

摘要

儿童青少年的脑智提升是公共卫生健康和教育发展领域的工作核心,对于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人脑影像技术可为儿童青少年脑智提升的客观监测和教育效果评估等提供科学辅助。国际上使用人脑影像技术针对儿童脑智发育规律的研究暨脑智发育影像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开展,当前已尝试将相关成果积累应用于指导教育政策制定和一线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彩巢计划(CCNP)"队列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