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认证

摘要:自2003年人社部开展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试点,到2018年5月结束,心理咨询师国家认证经过了16年的历程,这期间共有400余万人次参加了培训考试,140余万人获得了三级或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心理咨询师国家鉴定最重要的贡献是大规模地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培养出了一定数量社会急需的心理服务人才,突出的问题是取证咨询师普遍训练不足,缺乏执业能力。文章在总结国际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的基础上,总结了我国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认证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并就我国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提出相应建议。

Keyword: 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资格认证专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