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阶层对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基于中国城乡二元化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ocial Class and Children’s Prosociality: A Study Based on China’s Dual Urban-Rural Structure

摘要:心理学研究表明,社会阶层影响人们的思维、感受以及对他人的行为反应。其中,有研究考察了社会阶层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认为相比高社会阶层的个体,低社会阶层的个体更加亲社会。然而,以往研究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即社会阶层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可能取决于该行为所指向的目标。本研究认为,低阶层的个体只会对低阶层的个体(而非对高阶层的个体)表现出更高的亲社会行为,而高阶层的个体则可能对低阶层的个体(而非高阶层的个体)表现出更高的亲社会行为。本研究基于中国城乡二元化的背景,以儿童为研究对象,对该问题进行了考察。中国的城乡二元化导致农村居民,相比城市居民,处于较低的经济社会地位。本研究1让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完成一份调查问卷,让他们想象分别和不同对象(农村儿童、城市儿童、未标明身份的陌生人)完成独裁者博弈。研究2在一项旨在促进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融合的夏令营中对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进行调查,同样让他们分别和不同对象(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完成独裁者博弈。两项研究结果一致性表明,农村儿童并未表现出普遍的亲社会行为,而只对其他农村儿童表现出更高的亲社会行为;城市儿童只对农村儿童(而非对同样处于高社会阶层的城市儿童)表现出更高的亲社会行为。本研究结果加深了人们对于社会阶层如何影响亲社会行为的理解;对于如何促进流动儿童的城市融合也具有借鉴意义。

Keyword: 社会阶层 亲社会行为 城乡二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