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平衡身份认同理论:基于中国女大学生的检验
其他题名ATesting the Balanced Identity Theory in China
朱慧珺1,2,3; 刘云芝1,2,3; 蔡华俭1,2,3; 卢秀玲4; 梁宵4
2018-10
通讯作者邮箱caihj@psych.ac.cn
会议名称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录名称摘要集-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页码301-302
会议日期10.30-11.2
会议地点北京
产权排序1
摘要

摘要:为了对内隐社会认知领域的研究结果进行整合,Greenwald等人在2002年以Heider(1958)的平衡理论为基础提出了关于内隐态度、刻板印象、内隐自尊和内隐自我概念的整合理论,将社会知识结构(Social knowledge structure,SKS)中的所有联系都视为“概念-属性”之间的联系,并关注认知一致性在联系中的作用。根据内隐社会认知该理论的平衡一致原则(Balance-congruity principle),在内隐社会认知领域中,若A概念和B概念同时与C概念存在联系,则A、B概念间产生共享的第一级联系(Shared first-order link),可以通过已知A、B概念和C概念的关系来预测A、B概念间的关系,即任意两变量的交互作用可以预测第三个变量。基于此,Greenwald等提出了平衡身份认同理论模型(Balanced Identity theory)。

本研究通过探讨该模型在中国大学生的内群体性别态度、内群体性别认同、自尊三者关系上的适用性继而探讨该模型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采用平衡身份认同三角设计,采用内隐联系测验和自我报告问卷对60名中国女大学生内隐和外显的自尊、性别认同、性别态度进行了测量。通过系列分层多元回归分析发现,不论是在内隐层面还是外显层面,三变量中任意两变量的交互作用都不能预测第三变量。平衡一致性原则没有得到验证。这些结果意味着,平衡身份认同理论模型在中国的适用性没有得到验证。未来研究需要继续验证该理论的适用性,并探讨可能的原因。

其他摘要

Abstract:The present study aims to test the generalizability of the Balanced identity theory (Greenwald & …, 2002) in China by examining,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ingroup-positive association, self-in-group association and self-positive association. A total of 60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were recruited, the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 and explicit self-report measure were used to assess self-esteem, gender identity and gender attitude. A hierarchical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was conducted to test the balanced identity theory. Results show that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wo variables did not predict the third variable, suggesting that the balanced identity theory may not be applicable in China. Future study may replicate our findings and further explore the underlying reasons.

关键词平衡认同理论 内隐联系测验 认知一致理论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162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慧珺,刘云芝,蔡华俭,等. 平衡身份认同理论:基于中国女大学生的检验[C],2018:301-3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平衡身份认同理论基于中国女大学生的检验.(780KB)会议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慧珺]的文章
[刘云芝]的文章
[蔡华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慧珺]的文章
[刘云芝]的文章
[蔡华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慧珺]的文章
[刘云芝]的文章
[蔡华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