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价值失调与主观幸福感: 来自微博大数据与全国大样本调查的证据

其他题名: Cultural value mismatch in urbanizing China: A large-scale analysis of collectivism and happiness based on social media and nationwide survey

摘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集体主义一直对社会绑定和人类福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现代社会变迁与快速城市化,出现了文化价值失调,即:集体主义与农村文化生态(重关系互依)相适应、与城市文化生态(重自我独立)不适应,个体主义与城市文化生态相适应、与农村文化生态不适应——在此背景下,集体主义是否仍然能促进幸福感,则有待进一步澄清。本研究以城市化水平为调节变量,检验了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并假设:当文化价值匹配时,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相关较强;而当文化价值失调时,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相关较弱。研究一基于160万微博活跃用户的情感分析发现,在城市化较高的地区(如北京、天津、上海),省市水平的集体主义分数与负性情绪显著正相关,在城市化较低的地区(如云南、贵州、甘肃)这一关系则不显著;研究二基于一项全国大样本调查的多水平模型分析发现,在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地区,被试的集体主义得分越高,则负性情绪越少、积极情绪越多,而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这一关系同样不显著。上述群体和个体两个层面的分析结果均支持了城市化的文化价值失调假说,这表明: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过程中,集体主义赖以发挥作用的传统文化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分化,进而其对幸福感的促进作用可能也会减弱。

关键词: 集体主义 主观幸福感 城市化 价值失调 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