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中国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价值失调与主观幸福感: 来自微博大数据与全国大样本调查的证据
其他题名Cultural value mismatch in urbanizing China: A large-scale analysis of collectivism and happiness based on social media and nationwide survey
吴胜涛1; 周婵3; 陈浩3; 蔡华俭4; 吕坤维5
2018-10
通讯作者邮箱michaelstwu@xmu.edu.cn
会议名称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录名称摘要集-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页码92-93
会议日期10.30-11.2
会议地点北京
产权排序4
摘要

摘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集体主义一直对社会绑定和人类福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现代社会变迁与快速城市化,出现了文化价值失调,即:集体主义与农村文化生态(重关系互依)相适应、与城市文化生态(重自我独立)不适应,个体主义与城市文化生态相适应、与农村文化生态不适应——在此背景下,集体主义是否仍然能促进幸福感,则有待进一步澄清。本研究以城市化水平为调节变量,检验了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并假设:当文化价值匹配时,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相关较强;而当文化价值失调时,集体主义与主观幸福感的相关较弱。研究一基于160万微博活跃用户的情感分析发现,在城市化较高的地区(如北京、天津、上海),省市水平的集体主义分数与负性情绪显著正相关,在城市化较低的地区(如云南、贵州、甘肃)这一关系则不显著;研究二基于一项全国大样本调查的多水平模型分析发现,在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地区,被试的集体主义得分越高,则负性情绪越少、积极情绪越多,而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这一关系同样不显著。上述群体和个体两个层面的分析结果均支持了城市化的文化价值失调假说,这表明: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过程中,集体主义赖以发挥作用的传统文化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分化,进而其对幸福感的促进作用可能也会减弱。

关键词集体主义 主观幸福感 城市化 价值失调 社交媒体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306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
2.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3.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4.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5.罗彻斯特精神病学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胜涛,周婵,陈浩,等. 中国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价值失调与主观幸福感: 来自微博大数据与全国大样本调查的证据[C],2018:92-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胜涛]的文章
[周婵]的文章
[陈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胜涛]的文章
[周婵]的文章
[陈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胜涛]的文章
[周婵]的文章
[陈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