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肯定降低个体对威胁信息的记忆偏向

摘要:大量研究已经证实人们存在对威胁信息的记忆偏向,即相较于一般刺激,人们对威胁性刺激有更好的记忆。这种记忆偏向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比如对威胁相关信息和情景的不断重现闪回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核心特征之一。因此,如何帮助个体降低对威胁信息的记忆偏向十分具有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在威胁研究中,自我肯定已被证实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威胁应对方式,但尚无研究从认知的角度探讨自我肯定对威胁的记忆偏向的影响。本研究探讨了自我肯定是否可以降低个体对死亡威胁信息的记忆偏向。实验选取73名在校大学生随机分配至自我肯定组和控制组。其中,自我肯定组被试完成经典的自我肯定价值论文(控制组则完成一篇无关论文任务)。随后,所有被试完成点探测任务,实际上该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将死亡威胁图片和中性图片随机呈现给被试。24小时后,被试返回实验室完成意外的再认任务。研究表明,自我肯定可以有效降低个体对死亡威胁图片的记忆偏向,即相较于控制组,自我肯定组被试对死亡威胁图片的记忆下降;而对中性图片而言,两组被试的再认记忆不存在差异。本研究首次探讨自我肯定对威胁信息记忆偏向的影响并从认知的角度拓展了自我肯定积极功能的研究。

Keyword: 自我肯定 威胁 记忆偏向 再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