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自尊变迁的多截面元分析

Abstract

最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人的自尊水平可能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多截面元分析,对使用"罗森伯格自尊量表"进行测量的314篇相关文献进行了元分析。这些文献共涉及160712名中国大陆被试,这些被试的出生年份从1935年一直延续到2003年。元分析结果表明,中国人的自尊水平随出生年份的变化而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国人的自尊水平随出生代际的变化而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国人出生年份的变化同其自尊水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其背后的机制可能是现代性;至少从1975年开始,中国社会现代化程度的提高显著影响了中国人自尊水平的提升。

Keyword: 中国人 自尊 代际变迁 多截面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