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奇幻与真实

Alternative Title: The bizarreness and reality of dreams

Abstract

梦是人们最为普遍的经验之一,由于其栩栩如生和离奇的特点,人类很早就对这种现象充满了好奇.为什么会做梦这个谜题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研究.作为一种古老的生理心理现象,梦是否具有适应性的功能引发了丰富的理论思考,而对于其功能性在于做梦这种形式还是梦境的内容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予以解答.对于梦的科学研究已从聚焦于非快速眼动睡眠扩展到了整个睡眠阶段.而梦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其与清醒状态在现象学和大脑活动上的异同,将为了解人类意识提供重要的信息,特别是清醒梦这种兼具清醒和睡眠特点的状态,为揭示意识的神经机制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此外梦的研究对于临床心理和精神问题也有实践意义.梦的研究面临着很多方法上的挑战,解开梦的奥秘需要整合现象学、神经科学、临床研究等多个领域的设计和方法.

Keyword 做梦 睡眠 意识 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