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分析研究
赵晓蕾1; 陈贵斌1; 朱廷劭2; 汪昕宇3; 陈雄鹰3; 刘天俐4
第一作者赵晓蕾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为清晰把握新的社会背景下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本文提出利用网络大数据分析法,从新浪微博中搜索出233位失独者,以他们的新浪微博数据为样本,分析失独微博用户的语言表现,通过阅读微博文本建立需求关键词列表,统计需求词频并排序,从而获取失独群体现阶段的较为全面的需求。研究发现,当下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包括精神慰藉、维权、社会关注与抱团取暖、养老、心理疏导、生理、健康与医疗、经济物质、再生育或收养九大需求,针对失独者的需求,我们提出帮扶建议。利用网络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全面地了解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普遍适用性强。

关键词网络数据分析 微博 失独 社会服务需求
2018-01-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劳动保障世界
ISSN1007-7243
期号02页码:42-4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700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汪昕宇
作者单位1.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北京联合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
4.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晓蕾,陈贵斌,朱廷劭,等. 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分析研究[J]. 劳动保障世界,2018(02):42-45.
APA 赵晓蕾,陈贵斌,朱廷劭,汪昕宇,陈雄鹰,&刘天俐.(2018).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分析研究.劳动保障世界(02),42-45.
MLA 赵晓蕾,et al."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分析研究".劳动保障世界 .02(2018):42-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_省略_(134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蕾]的文章
[陈贵斌]的文章
[朱廷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蕾]的文章
[陈贵斌]的文章
[朱廷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晓蕾]的文章
[陈贵斌]的文章
[朱廷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