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大数据视角探寻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基于新浪微博数据的分析研究

Abstract

为清晰把握新的社会背景下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本文提出利用网络大数据分析法,从新浪微博中搜索出233位失独者,以他们的新浪微博数据为样本,分析失独微博用户的语言表现,通过阅读微博文本建立需求关键词列表,统计需求词频并排序,从而获取失独群体现阶段的较为全面的需求。研究发现,当下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包括精神慰藉、维权、社会关注与抱团取暖、养老、心理疏导、生理、健康与医疗、经济物质、再生育或收养九大需求,针对失独者的需求,我们提出帮扶建议。利用网络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更高效全面地了解失独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普遍适用性强。

Keyword: 网络数据分析 微博 失独 社会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