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流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Abstract: 本文运用Cite Space软件对中国知网收录的888篇论文、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收录的797篇论文进行可视化分析,探求国内外流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脉络。结果发现:(1)国内外主要研究学者有方晓义、蔺秀云、刘杨、Rousseau C、Devine D、Hjern A等;(2)国内外高产机构为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中华女子学院心理系,麦吉尔大学、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3)国内外研究热点分别为社会融合、社会适应、歧视知觉、自尊、心理韧性、生活满意度,行为问题、精神疾病、种族地位、移民过程、创伤等。国内外研究结论相对一致,但存在悖论。今后研究应借鉴积极心理学的思路,加强纵向研究设计、高校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以及国际比较研究。

Keyword: 国内外 流动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 CiteSpace 可视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