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源性注意与外源性注意对数字加工的不同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FLUENCE OF ENDOGENOUS AND EXOGENOUS ATTENTION ON NUMBER PROCESSING

Abstract: 分别采用内源性注意和外源性注意实验范式,材料为小数(1~4)和大数 (6 ~9)的中文与阿拉伯数字,任务为判断数字是否大于 5,考察在注意与非注意条件下不同大小数字加工的距离效应和符号效应。结果发现:⑴在内源性线索和外源性线索的注意条件下,大小数都出现了距离效应; 但在非注意条件下,内源性线索时的大小数都出现了距离效应,而外源性线索时只有小数出现了距离效应,大数的距离效应明显减弱或消失。⑵在内源性线索和外源性线索的注意条件下,大小数都没有出现符号效应; 但在非注意条件下,大数没有出现符号效应,而小数出现了符号效应(阿拉伯数字的绩效比中文数字差),并且内源性线索时的符号效应强度小于外源性线索。

Keyword: 注意 内源性注意 外源性注意 数字加工 数字距离效应 数字符号效应;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