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究
其他题名Effects of Switching between Neutral and Emotional Stimuli: an ERP Study on “Switch Cost”
石慧; 赵仑; 罗跃嘉; 彭淼; 金魁和
摘要

目的:用事件相关脑电位(ERPs)来研究情绪刺激转换对SwitchCost的影响特点。方法:被试者为14名(7男7女)右利手健康大学生。情绪刺激包括表情卡通面孔和中性卡通面孔。采用Garavan的计数双任务范式,要求被试者对刺激序列中表情面孔和中性面孔分别进行计数。记录64导脑电。结果:1)刺激转换与非转换条件下主要区别表现在N2波幅增大及P3波幅下降; 2)情绪刺激转换的ERP与无刺激转换的ERP相减所得到的差异波产生了明显的Nd370,主要分布在顶区; 3)表情面孔转换为中性面孔的Nd370波幅比中性面孔转换为表情面孔的Nd370要小。结论:顶区分布的Nd370可能是情绪刺激转换的特征性指标,为SwitchCost的理论提供了客观依据。

关键词事件相关电位 注意转换 工作记忆 情绪刺激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0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ISSN1002-0837
卷号18期号:3页码:227-229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1996156
附注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if switch cost involved in shifting between neutral and emotional stimuli is reflected by ERPs correlates. Method: The subjects were 14 healthy right-handed college students (7 females, 7 males). Garavan’s (1998) task paradigm which was important in studying inner attention shifting was used. The subjects were asked to watch a stimulus sequence comprising Schematic line drawings of faces with neutral and emotional expressions, and make counts of them (neutral faces or emotional faces...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82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赵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慧,赵仑,罗跃嘉,等. 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究[J].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2005,18(3):227-229.
APA 石慧,赵仑,罗跃嘉,彭淼,&金魁和.(2005).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究.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18(3),227-229.
MLA 石慧,et al."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究".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18.3(2005):227-2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1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慧]的文章
[赵仑]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慧]的文章
[赵仑]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慧]的文章
[赵仑]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情绪刺激转换对注意转换代价影响的ERP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