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事前激励和事后激励对合作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
其他题名The Influence of Prepaid Incentive and Promised Incentive on Cooperation and its Psychological Mechanism
王妍
2016-10
摘要

现代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组织中的合作行为可以使组织更高效地达成目标。因此,对于组织成员合作行为的研究对组织管理十分重要,尤其是如何对合作行为进行有效的激励。通过对互惠的应用,采取向对方提供利益的方式来激发合作十分普遍,根据提供利益的时间点的不同,激励方式可以分为事前激励和事后激励。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通过两个预实验和一个正式实验探讨了在组织情景下,事前激励和事后激励对合作决策的影响,并对两种激励起作用的心理机制进行了讨论,还揭示了感激和利益的知觉在其中的作用,并讨论了感激和亏欠感在促进合作上的差异,最后检验了关系自我对合作是否会产生影响。

本研究采用了情景法,通过情境设计对自变量水平进行控制,每个被试只接受一个实验处理,即只完成一份情景问卷。在预实验一中,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初步检验,并检验子清景设计的合理性。在预实验二中,为了确保情景的效度,设计了多个情景,并通过小范围测试对情景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最后,通过正式实验,对研究假设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

(1)事后激励策略对合作激发的效果大于事前激励策略,人们在事后激励策略下更可能合作。

(2)对获益的判断是激励的时间点影响合作决策的中介,在事后激励策略下,人们认为对方的激励所带来的利益越大,越会愿意与对方合作。

(3)感激是激励的时间点影响合作决策的中介,在事前激励策略下,人们感受到感激之情越强,越愿意与对方合作。

(4)关系自我与激励时间点对合作决策的交互作用不成立,但在事后激励下,关系自我倾向高的人由于更注重与重要他人的关系一与利益,因而更容易合作。

关键词合作 事前激励 事后激励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应用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057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妍. 事前激励和事后激励对合作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妍-硕士学位论文.pdf(571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