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任志洪; 赵春晓; 卞 诚; 朱文臻; 江光荣; 祝卓宏
第一作者任志洪
通讯作者邮箱zhuzh@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4
摘要

接纳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被认为是行为治疗“第三浪潮”的重要代表。本研究使用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考察ACT 的作用机制。通过数据库检索与筛选, 最终纳入文献50 篇。结果发现: ACT所假设的心理灵活性、接纳、此时此刻、价值的中介作用都达到统计显著, 认知解离这一中介变量并不显著; 中介机制在网络化干预中仍然得到检验; 相较之传统CBT, ACT 在所假设的机制上有其区别于CBT 的优势。后续临床研究应更全面地测量6 大核心机制, 关注对美好生活提升的影响, 采用多点瞬时评价法, 并尽可能使用更高级、更先进的统计方法检验其作用机制。

关键词接纳承诺疗法 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作用机制 中介检验 认知行为疗法
201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51期号:6页码:662-676
期刊论文类型Article
收录类别CSCD
项目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CSH051)资助。

CSCD记录号CSCD:650261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149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任志洪
作者单位1.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3.北德克萨斯大学, 德克萨斯
4.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志洪,赵春晓,卞 诚,等. 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J]. 心理学报,2019,51(6):662-676.
APA 任志洪,赵春晓,卞 诚,朱文臻,江光荣,&祝卓宏.(2019).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心理学报,51(6),662-676.
MLA 任志洪,et al."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心理学报 51.6(2019):662-6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19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志洪]的文章
[赵春晓]的文章
[卞 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志洪]的文章
[赵春晓]的文章
[卞 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志洪]的文章
[赵春晓]的文章
[卞 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