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承诺疗法的作用机制——基于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Abstract

接纳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被认为是行为治疗“第三浪潮”的重要代表。本研究使用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考察ACT 的作用机制。通过数据库检索与筛选, 最终纳入文献50 篇。结果发现: ACT所假设的心理灵活性、接纳、此时此刻、价值的中介作用都达到统计显著, 认知解离这一中介变量并不显著; 中介机制在网络化干预中仍然得到检验; 相较之传统CBT, ACT 在所假设的机制上有其区别于CBT 的优势。后续临床研究应更全面地测量6 大核心机制, 关注对美好生活提升的影响, 采用多点瞬时评价法, 并尽可能使用更高级、更先进的统计方法检验其作用机制。

Keyword: 接纳承诺疗法 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作用机制 中介检验 认知行为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