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
沈芳; 崔彩莲
第一作者沈芳
通讯作者邮箱clcui@bjmu.edu.cn
摘要

药物成瘾是以强迫性觅药和用药为行为特征的慢性复发性脑病。Homer蛋白家族是新近发现的突触后密度体蛋白家族成员之一。已有研究表明,急性可卡因给药会诱导大鼠伏核Homerla表达迅速上调。近来的研究进一步证明,Homer蛋白能够响应环境变化而升高或降低,并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成瘾性药物所诱导的神经可塑性变化以至成瘾行为的形成过程。由此可见,Homer蛋白可作为一种关键分子参与药物成瘾的过程。本文将简述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Homer蛋白 药物成瘾 慢性复发性脑病 家族成员 神经可塑性 行为特征 诱导大鼠 环境变化
200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ISSN1007-9718
卷号18期号:3页码:167-171
期刊论文类型综述
收录类别CSCD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课题(2009CB522003)资助

CSCD记录号CSCD:354633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171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系、教育部和卫生部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芳,崔彩莲. 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J].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9,18(3):167-171.
APA 沈芳,&崔彩莲.(2009).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8(3),167-171.
MLA 沈芳,et al."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18.3(2009):167-1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Homer蛋白与药物成瘾.pdf(40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芳]的文章
[崔彩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芳]的文章
[崔彩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芳]的文章
[崔彩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