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北川极重灾区小学生地震半年、一年及三年后创伤症状评估
柳铭心
2012-08
出版地北京
摘要

背景: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了里氏震级8.0级大地震,北川县在这次地震中完全被摧毁,几乎所有的建筑物(包括住宅、工厂、学校、医院等)都被夷为平地,仅北川县城就有15000人伤亡,3000人失踪。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地震夺走了北川中小学中共158名学生和214名教师的生命。

目的:考察汉川大地震半年、一年和三年后极重灾区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异地安置的9-15岁孤儿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特点和发展特点,为进一步的干预和辅导提供依据和建议。

方法:研究一和研究二是采用((儿童创伤症状量表》(简版)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对北川小学生进行重复施测;研究三是采用《儿童版事件神击量表》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对188名孤儿和非孤儿进行重复施测:研究四是采用《儿童焦虑障碍筛查表》、《儿童抑郁障碍自评量表》、《创伤后应激障碍量表》(儿童版)在地震三年后对1219名小学生进行施测。

结果:

(1)震后小学儿童最为突出的症状倾向是焦虑,其次是抑郁和创伤后应激症状,具有地震中受伤经历、有亲人遇难、目睹亲人或他人死一亡这些经历的小学生更容易出现高焦虑、高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高分离症状。

(2)在地震半年及一年后焦虑、抑郁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r患率分别为:

23.3%和22.7%, 14.5%和16.1%, 11.2%和13.4%。在人口学变量中,不存在显著的年龄差异,但是发现在地震半年后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的焦虑、抑郁和PTSD症状比三年级学生更普遍。有目睹死亡、丧亲和极度恐惧的学生更容易催患焦虑、抑郁和PTSD。

(3)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孤儿hTSD的检出率以及症状得分均高于非孤儿,尤其表现在有更高水平的闯入性症状,并且潜伏期更长。

(4)在地震三年后小学生焦虑症状的检出率为53%,焦虑总分、分离性焦虑障碍、社交焦虑障碍以及学校恐怖的催患率都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的

催患率显著地高于男生:显著的年级差异只出现在学校恐怖的摧患率上,五年级学生的催患率显著地高于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抑郁症状的检出率为66.6%,女生的催患率显著地高于男生。PDSD的检出率为9.3%,男生和女生中不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是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重现症状B的筛查阳性显著高于三年级学生,而在B+I}亚型(即重现症状和高警觉)上三年级学生则比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更普遍。

结论:地震后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自然灾害中恢复过来常常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

关键词小学生 孤儿 创伤后应激障碍 焦虑 抑郁
页数3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19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柳铭心. 北川极重灾区小学生地震半年、一年及三年后创伤症状评估[R]. 北京,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柳铭心-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pdf(2384KB)科技报告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铭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铭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铭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