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极重灾区小学生地震半年、一年及三年后创伤症状评估

目的:考察汉川大地震半年、一年和三年后极重灾区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异地安置的9-15岁孤儿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特点和发展特点,为进一步的干预和辅导提供依据和建议。

方法:研究一和研究二是采用((儿童创伤症状量表》(简版)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对北川小学生进行重复施测;研究三是采用《儿童版事件神击量表》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对188名孤儿和非孤儿进行重复施测:研究四是采用《儿童焦虑障碍筛查表》、《儿童抑郁障碍自评量表》、《创伤后应激障碍量表》(儿童版)在地震三年后对1219名小学生进行施测。

结果:

(1)震后小学儿童最为突出的症状倾向是焦虑,其次是抑郁和创伤后应激症状,具有地震中受伤经历、有亲人遇难、目睹亲人或他人死一亡这些经历的小学生更容易出现高焦虑、高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高分离症状。

(2)在地震半年及一年后焦虑、抑郁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r患率分别为:

23.3%和22.7%, 14.5%和16.1%, 11.2%和13.4%。在人口学变量中,不存在显著的年龄差异,但是发现在地震半年后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的焦虑、抑郁和PTSD症状比三年级学生更普遍。有目睹死亡、丧亲和极度恐惧的学生更容易催患焦虑、抑郁和PTSD。

(3)在地震半年和一年后,孤儿hTSD的检出率以及症状得分均高于非孤儿,尤其表现在有更高水平的闯入性症状,并且潜伏期更长。

(4)在地震三年后小学生焦虑症状的检出率为53%,焦虑总分、分离性焦虑障碍、社交焦虑障碍以及学校恐怖的催患率都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的

催患率显著地高于男生:显著的年级差异只出现在学校恐怖的摧患率上,五年级学生的催患率显著地高于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抑郁症状的检出率为66.6%,女生的催患率显著地高于男生。PDSD的检出率为9.3%,男生和女生中不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是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重现症状B的筛查阳性显著高于三年级学生,而在B+I}亚型(即重现症状和高警觉)上三年级学生则比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更普遍。

关键词: 小学生 孤儿 创伤后应激障碍 焦虑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