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对择偶偏好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Impact of Different Gender Orientation of Screen Name on mate preference
向媛媛
2019-06
摘要

由名字所引发的评价会对个体的期望和对待方式产生影响。以往研究主要集中在真实名字对个体求职、社交以及个人成就等方面的影响。在择偶领域,有研究发现名字的性别定向能够对择偶偏好产生影响,人们更加偏好名字的性别定向与个体本身性别一致的个体,男性拥有男性化名字要比拥有女性化名字更有吸引力。这种通过赋予男性/女性不同性别定向名字,将其作为前因变量来检验名字的性别定向对个体吸引力的影响,己经成为研究名字对个体吸引力的一种常用手段。

不管是真实择偶行为还是在线约会行为,名字的不同性别定向都能对择偶偏好产生影响。以往研究大多集中在真实名字的性别定向对择偶偏好的影响。作为过去研究的延伸与发展,本研究将从网络名字的不同性别定向角度,将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作为操作变量,探索了在择偶初期阶段,找男朋友和找女朋友两种场景下,个体性别与名字性别一致/不一致时择偶偏好是否会存在差异。为了验证研究假设,本文共设计了7个实验研究进行验证。首先,为了验证在真实生活中存在根据网络名字猜测性别的现象,在预研究中,我们从在线约会网站和普通社交网站各自下载l00个名字,在隐藏名字个体真实性别后让被试根据名字推测个体性别,结果发现在线约会网站的猜测正确率要高于普通社交网站。因此,在研究1中,我们从在线约会网站下载了l00个网络名字,从中选出只存在性别定向性差异的网络名字作为后续研究的材料。在研究2中,我们将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放到具体的择偶场景中,采用2*3的被试内设计,分析了在找男朋友和找女朋友两个不同场景下对拥有不同性别定向名字(男性化名字、女性化名字)候选人的择偶偏好的影响。结果发现,在找男朋友情景下,选择男性化网络名字的人要多于选择女性化网络名字的人,在找女朋友情景下,选择女性化网络名字的人要多于选择男性化网络名字的人。

在择偶时,外貌因素不容忽视,因此在研究3中增加了外貌和与择偶相关的特质这两个因素,进一步探讨在增加了外貌因素之后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对择偶偏好的影响以及利用与择偶相关的特质探讨网络名字影响择偶偏好的作用机制问题。结果显示,在控制了外貌影响因素之后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依然存在效应,在找男朋友情景下,选择男性化网络名字的人要多于选择女性化网络名字的人,在找女朋友情景下,选择女性化网络名字的人要多于选择男性化网络名字的人。

在择偶实验中,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研究结果也会出现偏差,因此为了排除研究方法对结果的影响,研究4采用评分的方式,利用2*2的被试内设计让被试在两种情景下对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进行评分。结果发现,在找男朋友情景下,男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女性化网络名字评分,在找女朋友情景下,女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男性化网络名字评分。研究5采用2*2被试间设计,对参照对象进行控制,让被试在没有参照对象的情况下对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性别定向的作用依旧存在,在找男朋友情景下,对男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女性化网络名字,在找女朋友情景下,对女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男性化网络名字。为了进一步排除在评分的方式下,外貌因素的影响,研究6同样增加了外貌因素以及增加了与择偶相关的特质评分,结果发现,在找男朋友情景下,对男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女性化网络名字,在找女朋友情景下,对女性化网络名字的评分要高于男性化网络名字。

此外,研究3和研究6还对网络名字所体现的择偶相关的特质进行了评价,探讨了与择偶相关的特质作为中介变量,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影响择偶偏好的机制问题,结果发现,与择偶相关的特质评分对择偶偏好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

研究结论:(1)在择偶初期阶段,获取信息较少的情况下,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会对择偶偏好能够产生影响。在找男朋友情景下,男性化的网络名字更受欢迎,在找女朋友情景下,女性化的网络名字更受欢迎。(2)与择偶相关的特质评分正向预测了不同性别定向的网络名字对择偶偏好的影响。

关键词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 男性化网络名字 女性化网络名字 择偶相关特质 择偶偏好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应用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301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媛媛. 网络名字的性别定向对择偶偏好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向媛媛-硕士学位论文.pdf(258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媛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媛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媛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