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远见:跨期决策与可持续决策的生态测最
沈丝楚
2019-06
摘要

纵观历史长河,尼安德特人、爪哇人在进化中被淘汰,智人作为万物之灵,在演化中登顶食物链顶端;在历史长河的截面,当下中华民族占据竞争优势,走向富强。智人之所以能登顶食物链,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之林,取得富强成就的秘密是什么?根据Yuval Noah Harari在《智人:人类的简史》中提出的观点,“虚构故事能力”,即传达根本不存在的事物信息的能力(即,编未来的故事1),是人类有效进行大规模合作的关键,亦是通向食物链顶端的关键。研究表明,越基于未来思考,即越有远见的国民,其国家人均GDP越高。本研究尝试回答的科学问题是:具有“远见”的胜任力能否预测“富强成就”?

人们对想象的、未发生事件的结果进行构想和选择,可表现在其对跨期决策的偏好上。在行为决策领域,现有测量“远见”的可用指标主要依仗于“跨期决策偏好”。基于此,研究1首先从宏观层面重复验证国人的跨期偏好倾向和宏观经济指标之间的关系。该研究通过分析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民重要心理特征调查项目》数据的结果发现,我国省级层面平均跨期选择折扣率不是省级人均GDP的显著预测变量。对于该结果有两种可能的解释:其一,偏爱将来获益(LL)是富强成就的预测变量,但己有文献综述结果提示我们,现有测量跨期偏好的工具没有测准真正的跨期偏好倾向;其二,偏爱将来获益(LL)或不是富强成就的预测变量,可持续胜任力或是富强成就的预测变量,但尚无专门对应的测量工具。可持续决策指的是动态权衡经济发展(资源消耗速度)和环境保护(资源修复述度)两者之间的关系来做出决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于以上两种可能的解释,本研究一方面拟改进测量跨期偏好倾向的工具,发展更加稳定、生度的跨期偏好测量工具,另一方面拟开发可测量可持续胜任力(competence)的工具。

研究2尝试改进测量跨期偏好工具的信效度。研究2a基于测量公平的稳定工具-最后通碟版博弈,增加跨时间的因素(变量),发展了“跨期版最后通碟”游戏(Intertemporal version of Ultimatum Game。结果表明,相对于传统的跨期偏好测量工具,跨期版最后通碟游戏的重测信度显著提高,并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能有效区分典型的低跨期折扣率人群(孕妇)、高跨期折扣率人群(服刑人员及物质成瘾者)。研究2b借鉴测量风险偏好的‘、仿真气球冒险”任务,开发“生态版跨期测量,,游戏—仿真继承著作权跨期游戏(Copyright Inheritance Agalogue Intertemporal Game, CIAIG。生态版跨期测量游戏(仿真继承著作权跨期游戏)设定仿真等待继承作家版税收入的情境,等待时间越长,获取的版税收入越多,被试可自主选择继承的作家。该游戏中的得分表现可生态地反映人们的跨期偏好。结果表明,生态版跨期测量游戏(仿真继承著作权跨期游戏)具有良好的重测信度和内容效度,并和关键构念具有一定的关联效度。

考虑到可持续决策涉及未来思考(或是“远见,,的组成),而对测量跨期偏好的工具信效度进行的改进并没有改变跨期构念的本质,因此研究3基于可持续是经济发展速度和环境保护速度之间的权衡这一构念,尝试开发测量可持续胜任力的生态版游戏。该游戏具有两个版本,分别是‘、仿真牧场可持续”游戏(Farming Agalogue Sustainable Game, FASG)和“仿真郑和航行可持续”游戏(Cheng Ho Agalogue Voyage Sustainable Game, CHAVSG)。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仿真郑和航行可持续游戏)通过设定“船漏舀水仍前行”的情境,让个体权衡前行航程运费和漏水货物赔款以赚取利益,从而测量人们的可持续胜任力;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仿真牧场可持续游戏)通过设定“饲养肉禽肉畜赚钱”的情境,让个体权衡动物毛重收入和饲料消耗支出以赚取利益。游戏中赚取的利润可生态地反映人们的可持续胜任力。结果表明,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具有良好的重测信度、复本信度和结构效度。

在发展了生态版跨期测量游戏和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后,研究4对两个生态版测量:游戏进行生态效度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生态版跨期测量游戏(仿真继承著作权跨期游戏)可以显著区分典型的低折扣率人群(环保相关从业者),即,“偏爱将来获益”与“关心环保,,,而非“可持续胜任力”等决策特征,可以有效预测环保相关从业者;2)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仿真牧场可持续游戏仿真郑和航行可持续游戏)可以显著区分学生创业比赛获奖者,即,“可持续胜任力”,而非“偏爱将来获益”、“偏好冒险”、“公平”、“关心环保”等决策特征,可以有效测量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创业项目奖”获奖者。研究4由此也为回答具 有“远见”的胜任力能否预测“富强成就,,这一问题收集实证证据。

综上所述,在理论意义上,本研究所收集的实验证据增进了我们对于绿色、可持续问题的认识,或能使人们首次意识到:1)可持续是两种速度的权衡,具备科持续胜任力,而不是越追求风险(爱拼才会赢)、越偏爱将来获益(不冲动)、追求公平等等,可预测富强成就。2)绿色环保行为只是将一种“资源消耗/经济发展”速度降低为零。“偏爱将来获益”,而不是可持续胜任力,可预测绿色环保行为。目前推崇的绿色、可持续是不同的概念,应采用不同的方法或途径来测量和助推。而在现实意义上:1)本研究发展的可持续测量游戏或可识别出扶贫对象(富强成就低)中不具备可持续胜任力的个体,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心理科学理论的支持。2)全国各地高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并开展创业比赛,但尚不清楚究竟该如何选拔和培养创业人才。本研究发展的可持续测量游戏或可为筛选、培训和评估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稳定的测量工具。

关键词可持续胜任力 跨期偏好 生态测量 富强成就 仿真游戏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应用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314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丝楚. 远见:跨期决策与可持续决策的生态测最[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沈丝楚-博士毕业论文.pdf(2277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