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
其他题名The acoustic characteristics of large information units boundaries in monologue discourse
王蓓; 杨玉芳; 吕士楠
摘要主要研究了语篇中句子、段落等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韵律等级以及边界处的声学线索。对10个语篇语料库进行了韵律等级标注和声学分析。研究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1)语篇中有韵律意义的大尺度信息单元有小句(对应语调短语)、句子(包括单句和复句)和段落。单句和复句边界没有知觉等级和声学特征上的显著区别,对应同一韵律单元。 (2)大尺度韵律边界等级的音高线索是通过边界前后音节的音高对比实现的,即音高重置程度。仅有首音节或末音节处的单一声学线索不足以区分边界等级。(3)段落和复句内的语调短语基本以平行的模式存在,没有明显的、规律性的整体语调下倾的现象。 (4)信息单元越大,无声段越长且变化的自由度越大。另外,在小句边界处无声段与音高重置程度显著正相关。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声学学报
ISSN0371-0025
卷号30期号:2页码:177-183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970254)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子课题(G1998030505-3)
附注The acoustic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perceived boundary strength of information unit boundaries in monologues are studied. The studied information units were clauses, sentences and paragraphs. The acoustic analysis was based on a prosodically labeled corpus of ten monologues. The main results were as follows: (a)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erceived degree of boundary strength for clauses (corresponding to intonational phrase), sentences (including simple sentences and complex sentences) and p...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蓓,杨玉芳,吕士楠. 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J]. 声学学报,2005,30(2):177-183.
APA 王蓓,杨玉芳,&吕士楠.(2005).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声学学报,30(2),177-183.
MLA 王蓓,et al."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声学学报 30.2(2005):177-1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pd(55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蓓]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蓓]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蓓]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语篇中大尺度信息单元边界的声学线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