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残疾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与社会支持关系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残疾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因其群体的特殊性,备受社会关注,尤其是就业问题引发的就业心理压力急需得到重视。社会支持对维持健康心理状态起到中介效应,对于缓解就业心理压力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残疾大学生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专业量表对就业心理压力和社会支持进行测量,分析残疾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与社会支持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两者显著相关,社会支持水平越高,就业压力越小;并且相对于客观支持或支持利用度,社会支持中的主观支持对于缓解残疾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起了主要作用。为此,应对残疾大学生提供更有质量的社会支持,降低他们的就业压力感,帮助他们在就业过程中调整心理状态,更好地实现就业。

Keyword: 北京地区残疾大学生 就业心理压力 社会支持

Project Intro.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北京地区残疾大学生就业心理特征及其优化研究”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