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亲子关系与逆反:孝道的中介作用

摘要

探讨初中生亲子关系与逆反的关系及孝道的中介作用。选取北京市三所中学275名初二学生(男生134名,女生141名),采用《青春期逆反心理问卷》《中学生孝道问卷》《初中生亲子关系特性量表》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亲子关系的理解交流维度负向预测初中生逆反心理;孝道在这一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研究表明初中生亲子关系越好则逆反越少,理解交流的亲子关系有利于使初中生形成孝道态度,从而减少逆反心理。

关键词: 初中生 亲子关系 青春期逆反 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