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人格量表(DS14)在中国两所大学生样本中的试用
其他题名Application of Type D Personality Scale (DS14) in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于肖楠; 张建新
摘要目的:探讨D型人格量表在我国大学生中的信效度,考察D型人格在我国人群中的分布及其文化含义。方法:将Denollet的D型人格量表(DS14)修订成中文版问卷,以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为效标,施测于我国两所大学的学生。结果:DS14中文版两个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消极情感为0.92,社交压抑为0.79。结构效度符合两因素的理论构想(消极情感的题目负荷为0.71-0.87,社交压抑的题目负荷为0.53-0.75),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为X2/df=3.19,GFI=0.90,NNFI=0.91,CFI=0.91,RM- SEA=0.06。消极情感与神经质的相关系数为0.69,社交压抑与外向性的相关为-0.69,消极情感与精神质的相关为0.19(均P<0.05),社交压抑与精神质的相关无显著。我国被试在消极情感和社交压抑方面没有性别差异,在D型人格的比例上也是如此。但我国大学生中D型人格类型的比率为31.6%,远高于荷兰普通人群(21%)。结论:DS14中文版是测量个体消极情感和社交压抑倾向的有效工具,可用于鉴别具有D 型人格的高危人群。
关键词D型人格量表 心理测量学研究 信度 效度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卷号20期号:5页码:313-316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Chinese version of Type D Personality Scale in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prevalence of type D personality in Chinese culture. Methods: This study adapted Type D Personality Scale (DS14) into Chinese version and administered it in 280 college students and got 266 qualified responses. Results: 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DS14 was internal consistent, and well validated against EPQ (NA had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Neuroticism of EPQ, r = 0. 69; SI ha...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2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建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肖楠,张建新. D型人格量表(DS14)在中国两所大学生样本中的试用[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20(5):313-316.
APA 于肖楠,&张建新.(2006).D型人格量表(DS14)在中国两所大学生样本中的试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5),313-316.
MLA 于肖楠,et al."D型人格量表(DS14)在中国两所大学生样本中的试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5(2006):313-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D型人格量表_DS14_在中国两所大学生(35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肖楠]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肖楠]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肖楠]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D型人格量表_DS14_在中国两所大学生样本中的试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