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应激情景下情绪加工与调控的自动化特征及机制
项目编号31100734
张亮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等级国家级项目
2011-12-31
结束日期2014-12-30
中文摘要应激能够影响人们基本的情绪与认知加工过程,诱发多种情绪障碍。如何应对应激、调节情绪以保持自身的平衡与健康,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关于应激如何影响情绪系统,尤其是无意识情绪加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社会意义。本项目以应激情境下的情绪加工和情绪调控为切入点,以面孔表情为实验载体,通过社会应激测试(TSST)诱导个体的应激体验,从情绪的无意识加工和有意识加工两方面,考察应激对情绪自动化加工的影响,并从生理、行为、神经活动三个层面探讨应激作用的生理、行为表现与神经机制,并分析这三类反应之间的关系。本项目的研究结果将进一步丰富应激理论与情绪的自动化加工理论,为应激障碍和情绪障碍的诊断与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应激 情绪 行为调控 事件相关电位 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
项目经费21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应激能够影响人类基本的情绪与认知加工过程,诱发多种心理与精神障碍。本项目旨在通过行为、脑电和生理测量等方法,探索急性应激与慢性应激对情绪加工和行为调控的影响,探讨应激作用的生理与行为表现,及其背后的神经机制。 我们首先考察了应激情境下个体的生理与情绪反应特征,结果表明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TSST)能够有效的诱发自主神经系统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轴)的活动,并使个体的负性情绪增加。而且,这些生理指标的变化与情绪的变化密切相关。我们还发现,急性应激干扰了个体的负性注意偏向,表明急性应激情境下的个体警觉性提高,而对环境中线索的辨别力下降。 这种应激导致的高警觉性有助于个体的生存和适应,但是长期处于这种应激状态下则可能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我们进一步研究了慢性应激对情绪的影响。研究以重大考试为自然应激源,考察了慢性应激者的情绪加工特点,结果发现,慢性应激者对环境中的重要信息更加敏感,能够更快速的检测面孔表情,并优先加工危险相关的信息。考虑到行为调控与情绪反应息息相关,也是应激能否导致情绪障碍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继续考察了慢性应激对行为调控的影响。结果发现,慢性应激使个体错误后产生了更大的情绪反应,并且导致了错误后的注意资源降低,影响了个体的行为调控能力。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为了扩展本课题的应用价值,我们考察了两类特殊人群——特警学员和地震经历者的应激反应。我们的研究发现,对经过选拔和训练的特警学员来说,应激反应越强,错误后行为调整能力越好;而对地震经历者来说,他们的反应抑制能力和他们的回避症状呈正相关。这些发现,一方面丰富了应激的作用理论,另一方面也为现实中的选拔工作和临床诊断提供了新的依据。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238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亮.应激情景下情绪加工与调控的自动化特征及机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