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不同策略对负性情绪的调控及神经生物机制
项目编号31100746
张文彩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等级国家级项目
2011-12-31
结束日期2014-12-30
中文摘要不同的情绪调节策略可能依赖不同的神经生物机制对负性情绪反应进行调节。本项目中将使用包括功能核磁共振和脑电在内的脑成像技术、 SIgA免疫测量技术和多导生理活动记录技术,收集多学科交叉证据,采用实验室研究方法,探讨以下方面内容:第一,比较建立在条件反射基础上的安慰剂条件反射和恐惧条件反射消退对负性情绪反应的调控是否具有共同的神经生物基础和情绪调控效果;第二,比较安慰剂条件反射和认知重评以及恐惧条件反射和认知重评对负性情绪反应的调控,探讨他们在多学科指标上的共同和不同变化,揭示条件反射和认知重评是否依赖不同的神经生物基础达到相同的情绪调控效果。本项目关注与临床干预联系紧密的行为调控和认知调控,这样的实验室研究一旦取得成果,可以推动认知和行为治疗技术在临床上的科学运用,并为使用多种手段科学评估干预效果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安慰剂条件反射 认知重评 多学科数据采集 负性情绪调节
项目经费21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尽管基于认知或学习调节的情绪调节技术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目前关于二者在心理神经机制上的比较尚未得到更多科学角度(比如严格的实验室实验)的关注和研究. 因此,本项目关注基于条件反射学习的安慰剂效应和基于认知改变的重新评价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情绪调控技术所依赖的神经基础。其一,我们完成了认知重评对负性情绪调控的脑电、免疫和行为的多水平研究,发现在消极应对被试中,认知重评显著降低了负性情绪体验,增强了SIgA免疫性,降低了反映负性情绪唤醒的LPP,更重要的是,认知重评诱发的主观体验下降,免疫功能增加和脑电LPP下降显著相关,表明各水平数据变化具有联动性和一致性。其二,我们发现安慰剂效应和认知重评都能够有效缓解负性情绪,在这两种情绪调控实施中,主观的情绪体验和典型加工情绪的脑区—杏仁核和脑岛的激活都显著下降,表明这两种情绪调控策略的有效性。但二者所依赖的神经环路既有重叠,也有不同。二者在右侧膝下扣带和左侧下额叶表现出共同激活,但认知重评在更广泛的区域如背侧额叶也表现出共同激活,显示认知重评调节需要更多的认知资源参与,而安慰剂效应调节则表现出省力的原则。二者基于不同的神经基础却能实现殊途同归的调节,有助于我们去认识不同情绪调节技术具有的共同治疗价值,对于理解情绪障碍的形成和干预效果的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256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彩.不同策略对负性情绪的调控及神经生物机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