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身心关系

摘要: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理论的提出和研究手段的发展证明:生活事件、患者的个性特点、应对方式等多种心理社会因素与癌症的发生、发展有关; 某些心理社会因素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存在影响; 心理行为干预不仅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心理行为状态,对患者的免疫功能和疾病的预后也存在影响; 神经免疫学的发展证明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存在相互调节的关系。本文就心理社会因素影响癌症发生发展的身心机制进行讨论。

关键词: 癌症 身心关系 心理社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