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缺失对高意识加工水平记忆影响的脑机制研究

中文摘要: 根据睡眠缺失后意识水平的下降,认为睡眠缺失主要影响高意识水平下加工的记忆。建立不同的睡眠缺失模型,包括实验室中连续、部分睡眠剥夺、快波/慢波睡眠剥夺;老年人;有失眠问题的患者;连续驾驶状态下的司机,应用认知测验、神经心理学测验、ERP和fMRI等,测查外显记忆、内隐记忆中的有意识成分、工作记忆、元记忆、源记忆及前瞻记忆等。该研究试图从意识这个角度入手揭示睡眠和记忆之间的关系,揭示不同年龄、患者及现场工作中睡眠缺失对认知功能及工作绩效的影响,揭示其发生机制和特点,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另一方面有关的现场研究,可为其评测、培训、考核及预警措施的研究提供依据,减少安全问题,有很强的应用价值;还可为今后类似职业的睡眠缺失、连续工作问题的现场研究提供基础。

关键词: 睡眠缺失 记忆 意识 ERP fMRI; 项目经费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