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探析主流风险决策理论坚持补偿性规则的缘由: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项目编号31300843
饶俪琳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等级国家级项目
2013-12-31
结束日期2016-12-30
中文摘要"人类是如何做出风险决策的"是富有前景和重要意义的科学问题。虽然补偿性理论家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引起了诸多争议,但是该理论家族目前仍在风险决策研究领域中占主导地位。追溯到风险决策理论起源,这或许是由于补偿性理论所假设的补偿性规则在多次决策和为他人决策的时候是成立的。即,只有当决策可执行多次或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决策者才会将一个维度上的缺陷用另一个维度上的优势来补偿,通过这样一个补偿性过程解决各选项相互不占优的决策冲突。本项目综合运用心理学的实验方法与功能磁共振成像的技术手段,针对风险决策的补偿性理论和启发式决策理论,探析补偿性规则和非补偿性规则的边界条件,以期进一步揭示适应性风险决策的行为与神经机制。本项目拟结合行为学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的发现,为回答"风险决策补偿性和非补偿性规则在何种条件下更加适用"这一科学问题提供行为和神经水平的理论依据和实证证据。
英文摘要Understanding how people make risky decisions is a promising target for basic scientific research. Although there is much debate on the compensatory rule, the family of compensatory theories has kept its dominant position. This is probably because the compensatory rule is appropriate when decisions will be played multiple times or are made for others. Using research methods and approaches developed in the fields of psychology and neuroscience, the present project explores the boundary of the compensatory and noncompensatory rules in the field of decision making under risk. The findings of this project are expected to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 of adaptive decision making under risk.

关键词风险决策 多次决策 自我他人偏差
项目经费22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人类是如何做出风险决策的”是富有前景和重要意义的科学问题。虽然补偿性理论家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引起了诸多争议,但是该理论家族目前仍在风险决策研究领域中占主导地位。追溯到风险决策理论起源,这或许是由于补偿性理论所假设的补偿性规则在多次决策和为他人决策的时候是成立的。即,只有当决策可执行多次或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决策者才会将一个维度上的缺陷用另一个维度上的优势来补偿,通过这样一个补偿性过程解决各选项相互不占优的决策冲突。本项目综合运用心理学的实验方法与认知科学的技术手段,针对风险决策的补偿性理论和启发式决策理论,探析补偿性规则和非补偿性规则的边界条件,揭示了适应性风险决策的行为与神经机制。具体来说,我们发现1)人们在为所有人决策任务和多次决策任务中更可能采用期望策略,在单次决策任务中更可能采用启发式策略;2)相比于单次决策,人们在多次决策时更倾向采用期望价值理论所假设的决策策略,也就是说,帕斯卡和费马的期望价值模型或许更适用于多次决策,而不适用于单次决策;3)概率水平高低主要影响事件相关电位的N2和P3成分;4)首次发现了文字概率的一个新的语义特征:变化性(changeability),即,文字概率与变化的不确定性更相容,数字概率与不变的不确定性更相容;5)揭示了模拟太空微重力系统条件对风险决策及脑功能的影响;6)揭示了风险决策也许并非存在如同补偿性法则所假设的心算过程。项目执行至今共发表受本项目资助的SCI/SSCI索引论文8篇。参加国内外重要心理学会议并做口头报告4次。项目负责人获得博导资格,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培养学生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学金共3人次,1名学生获得中国科学“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资助。项目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学界对风险决策内在机制的理解,为回答“风险决策补偿性和非补偿性规则在何种条件下更加适用”这一科学问题提供行为和神经水平的理论依据和实证证据。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281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饶俪琳.探析主流风险决策理论坚持补偿性规则的缘由: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