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叶调控阿片类药物成瘾行为的情绪相关机制

中文摘要: 近年研究发现,岛叶对药物成瘾行为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根据岛叶在情绪加工过程中的特殊角色和情绪在药物成瘾行为中的重要地位,岛叶介导的内感受相关情绪可能是岛叶调控成瘾行为的机制之一。本研究拟从这一假设出发,采用药物特异性改变内脏感觉、诱发情绪的方法,利用大鼠吗啡自身给药模型,考察岛叶调控成瘾行为的情绪相关机制。同时,研究还将考察岛叶各分区功能在调控情绪和成瘾行为时的异同,并比较岛叶与已知参与情绪调控药物成瘾的结构之一- - 杏仁核在同样范式条件下的功能异同。本研究还将考察岛叶介导情绪调控成瘾行为的神经化学机制。根据去甲肾上腺素(NE)系统在情绪、成瘾和岛叶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本研究将首先关注岛叶NE系统及其β受体。阐明岛叶调控成瘾行为的情绪相关神经机制将为防治药物成瘾提供新的思路,也将推进我们对情绪相关过程的脑机制的理解。

英文摘要: Recent evidence indicates that insular cortex (IC) plays a critical role in drug addiction. IC has been known as a center where interoceptive (bodily) stimuli converge with affective valence. Therefore, the present proposal seeks to test the idea that the interoceptive-affective function of IC underlies the structure's regulation of addiction-related behaviors. Briefly, we will utilize morphine-induced self-administration in rats to examine whether IC is essential for an affect-inducing interoceptive stimulus to affect drug-seeking behaviors. Further, we will characterize the function of IC in terms of mediating interoceptive affects and addiction-related behaviors, as well as compare IC with the traditional addiction-related, affect-mediating structure-amygdala. Meanwhile, the proposal will investigate the neurochemical mechanism underlying the regulation of addiction-related behaviors by IC. The present investigation will not only advance our understanding of opiate addiction but also expand our comprehension of the neural mechanisms of affective processes.

关键词: 岛叶 情绪 M-纳洛酮 药物成瘾 去甲肾上腺素; 项目经费22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近年研究发现,岛叶对药物成瘾行为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根据岛叶在情绪加工过程中的特殊角色和情绪在药物成瘾行为中的重要地位,岛叶介导的内感受相关情绪可能是岛叶调控成瘾行为的机制之一。本研究从这一假设出发,采用药物特异性改变内脏感觉、诱发情绪的方法,利用大鼠吗啡条件位置偏爱(CPP)与条件位置厌恶(CPA)模型,考察岛叶调控成瘾行为的情绪相关机制。研究结果发现:(1)M-纳洛酮和氯化锂诱导的负性内感受都可以增强吗啡诱导的CPP的表达;(2)失活岛叶非颗粒皮层(AI)或颗粒皮层(GI)都可以阻断此增强作用;(3)AI中注射β去甲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可以阻断此增强作用,但是GI中注射β去甲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不影响此增强作用;(4)M-纳洛酮不能诱导吗啡依赖的小鼠出现CPA。以上结果提示,岛叶AI和GI都参与内感受调控的成瘾行为,其中AI通过β去甲肾上腺素受体发挥调控作用,M-纳洛酮拮抗外周阿片受体的方法可能不能在吗啡依赖的小鼠中模拟出阿片戒断相关的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