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皮层-背侧纹状体通路在吗啡强迫性觅药行为中的作用

中文摘要: 药物成瘾是以强迫性觅药和用药行为为核心特征的慢性脑疾病。从初始用药到强迫性用药是成瘾者的觅药行为从目标导向性向习惯化发展的过程。然而,背侧纹状体参与的、前额叶功能受损易化的强迫性觅药行为的神经机制仍缺乏研究。本研究将背外侧纹状体和背内侧纹状体作为两个功能分离的脑区对比考察,以探索背外侧纹状体在强迫性觅药行为中的作用;在证明强迫性觅药行为与大剂量药物导致的前额叶皮层损害有关的同时,进一步确认前额叶皮层-背内侧纹状体通路对行为的抑制能力下降是强迫性觅药行为表达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 快感缺失 性奖赏 社交奖赏 消费行为 动机行为; 项目经费19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大量研究基本证实用药个体在戒断早期会出现明确的快感缺失,一旦戒断时程延长后,快感缺失就消失甚至出现敏感化。然而由于各实验室所使用的药物种类、自然奖赏物种类和奖赏强度以及测量方法不同,得出了大量不一致的结果,很难从中明确看到药物戒断后个体的快感缺失状态的变化规律。因此,我们研究了药物导致的大脑奖赏系统功能紊乱的行为表现(主要指快感缺失状态),即在不同药物戒断期个体对自然奖赏物的动机状态的改变。考虑到药物戒断个体动机状态的复杂性,我们从多个维度考察大剂量吗啡戒断较早期和较晚期时动物对多种自然奖赏物的动机行为,并采用多种行为测量方式来考察。在实验探索过程中我们自己开发了新的动物模型,拓展了社交动机和性动机的研究方法。这项研究得到的结果更全面的揭示了药物戒断后个体对自然奖赏物表现出复杂的动机状态,即依赖于奖赏物种类和强度以及测量方法而出现的快感缺失与渴求并存的复杂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