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人脑功能连接组生命周期发展轨线研究
项目编号81171409
左西年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等级国家级项目
2011-12-31
结束日期2015-12-30
中文摘要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人脑功能发展是极其复杂的。一直以来,神经科学家致力于揭示人脑功能发展在不同生命历程阶段的特征及其深层机制,但限于实验技术和计算方法,完整生命周期的脑功能发展模式极具挑战性而鲜被研究。本项目拟采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技术和功能连接组计算方法,通过采集年龄在7岁到85岁正常被试的静息态脑功能数据,以研究高度可靠的功能连接组计算方法为突破口,从脑局部区域、功能子网络系统和全脑网络三个层次上分析特定脑区域功能发展模式并探索其内在规律。拟分析如下功能连接组属性:局部自发低频功能活动强度及复杂性、不同脑功能网络系统内部功能活动强度及其相互关系、完整功能连接组功能连接活动。本项目提出各种新的计算方法来研究功能连接组,系统考察各种静息态磁共振计算方法的重测信度,将其应用于研究脑功能的完整生命周期发展模式,有望进一步为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发展的病理机制提供理论参考模型。
关键词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 功能连接组 重测信度 脑功能发展轨线 数据共享
项目经费58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一直以来,神经科学家致力于揭示人脑功能发展的特征及其深层机制,但限于实验技术、数据采集和计算方法的瓶颈,人脑功能发展常模因极具挑战性而鲜被研究。针对这一挑战,本项目采集了200名年龄在7岁到85岁正常被试的静息态脑功能数据,研发了高度可靠的体素级功能连接组计算方法(包括二维局部功能一致性、独立成分分析、脑网络中心度),分别在局部区域、脑网络和连接组三个层次上分析了人脑功能发展模式,开发了人脑连接组计算系统,创建了国际信度与可重复性联盟,发表文章38篇,研究成果可为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脑发展病理机制研究提供计算平台和正常参考。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305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左西年.人脑功能连接组生命周期发展轨线研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