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视觉加工专门化的发展神经机制

中文摘要: 文字作为一种没有进化基础的视觉符号系统,其视觉专门化加工的形成和发展是近年大脑功能专门化领域中的重要研究课题。本项目以6-11岁儿童为对象,通过实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认知神经科学的技术,探讨在自然文字习得过程中,随儿童年龄、大脑成熟、阅读能力等的变化,文字视觉专门化加工形成和发展的特点及进程,揭示文字视觉专门化加工的发展神经机制。本项目将回答的基本科学问题是:1)在汉字视觉加工专门化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粗糙调谐和精细调谐何时出现?二者的发展特点及关系是什么?2)在文字视觉加工专门化的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重要的发展时期或者过渡时期?3)年龄(成熟)及阅读能力对文字视觉加工专门化发展有什么影响?本项目的成果不仅有助于阐明文字加工的神经机制,而且还将为大脑功能专门化的形成这一重要研究课题提供直接证据。

英文摘要: Written word is a relatively recent invention in human history. The cortical specialization for visual word process is an import research topic. The current project aims to explore the development of cortical specialization for Chinese characters during the natural reading acquisition through behavioral experiments and ERP studies. The participants are 6- to 11- years old children. The specific research questions are: 1) When do the coarse tuning and fine tuning emerge during child development? How they develop and related? 2) Do there exist critical period or transitional period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cortical specialization for prints? 3) How children's age or physical maturation and their reading ability affect the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ortical specialization for Chinese characters? The findings of the present project will contribute to reveal the neural mechanism of word processing, and provide direct evidence for the formation of brain functional specialization.

关键词: 汉字加工 阅读 专家化 儿童发展 脑电; 项目经费85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视觉字形加工是实现快速、自动化文字阅读的基础和核心环节。文字视觉加工专家化是支持儿童获得阅读技能的重要基础。在文字自然习得过程中,文字视觉加工专家化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这一问题至今尚未有清晰的答案。本项目从毕生发展的角度,通过一系列针对学前儿童、小学儿童、成年人以及老年人的脑电及行为研究,揭示出汉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发展特点、进程以及其神经机制,为阐明文字加工专家化功能的形成提供了宝贵的实验证据。 研究发现汉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两个方面,即粗糙调谐与精细调谐均表现出早期萌发的特点。汉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发展在儿童接受正规阅读训练后更多地体现在精细调谐的变化上。汉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后期发展表现出调谐效应随年龄减弱,偏侧化减小的趋势。文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早期与后期发展均表现出显著的个体差异。 文字专家化的加工早在儿童正规学习阅读之前就已经萌发。随后,文字加工的专家化持续发展,到约11岁时接近成人的水平。到老年期表现出老化效应。从文字N170的波幅强度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直至成人期,呈倒U型的发展。但到了老年期,大脑活动强度再次增加。倒U型曲线的末端再次上扬,表现出非线性的发展模式。 研究还发现,文字加工的专家化可以在学习阅读后快速出现。不同的读写经验导致大脑对文字的反应不同。个体的阅读能力与文字加工的专家化显著相关。除了阅读经验之外,大脑成熟在文字加工专家化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字专家化加工的发展与其他专家化系统,特别是面孔加工的专家化发展有着密切相关。 本项目首次揭示出汉字视觉加工专家化的发生及发展过程及特点,证明了文字加工专家化的早期发展以及个体差异的存在。这不仅对理解脑认知发育与阅读获得的神经基础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为制定适合大脑学习规律的教育方法,服务于早期阅读教育及阅读障碍的鉴别提供了客观和科学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