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抑郁状态对丘脑皮层痛觉神经网络活动的调节作用

中文摘要: 本项目综合运用行为学、清醒动物电生理学、中枢药理学与脑功能成像技术,利用慢性不确定温和应激抑郁模型和嗅球切除抑郁模型,采取多种不同的急、慢性疼痛动物模型,研究抑郁与疼痛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考察中枢情绪信息的呈现与调节方式。项目研究结果表明,抑郁对不同类型的疼痛具有不同的调节作用。抑郁削弱个体对可回避痛的反应,但却加强个体对不可回避痛的反应。该现象不受引起抑郁的方式、测痛的方式、涉及的慢性疼痛类型等因素的影响。慢性不确定温和应激抑制大鼠丘脑皮层痛觉通路神经元对辐射热伤害性刺激的放电反应活动,并改变动物脑电诱发电位的分布模式。分子研究表明,抑郁后脑内COX-2表达及PGE2含量增加,而抑制COX-2表达具有抗抑郁效应。研究还发现,躯体感觉的情绪成分对中枢网络活动具有特异性的动力学效应;伤害性刺激在中枢诱发较为持久的、伤害性刺激信息的不完整的反复呈现。项目还揭示了皮层GABA活动对痛觉的调制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抑郁对自发和诱发疼痛可产生相互独立且截然相反的调节作用,其作用可能包括从分子到神经网络的不同层面的机制。本研究加深了对疼痛的理论认识,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其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英文摘要: With the help of techniques including behavioral study, electrophysiology, pharmacology, and functional brain imaging, the current project investigated the modulatory effect of depressive state on pain behaviors. It has been noticed that chronic pain and depression are comobidities. However, depressive patients often report lass experimental pain. To solve this contradiction, we imployed unpredictable chronic mild depression (UCMS) model for rodent depression, and described that UCMS rats displayed decreased sensitivity to radient heat pain, no matter in an acute condition or with the presense of complete Freud's adjuvant inflammation. However, these rats showed more pain behavior in the Formalin model. This indicate that depression inhibit noxious response to externally applied pain but enhance enternal persistant pain. To varify this conclusion, we use olfactory bombactomy animal, and find that this alternate depression model showed exactly the same effect on pain behavior. We further tested with hot plate, laser pulse, von Frey hair, and in the presense of L5 spinal nerve ligation, or tested the radient heat in Formalin rat model. All the results pointed to the same conclusion. Electrophysiological studies revealed decreased neuronal pain responses throughout the thalamocortical pain pathways, indicating a po

关键词: 疼痛 抑郁 自发痛 诱发痛; 项目经费28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本项目综合运用行为学、清醒动物电生理学、中枢药理学与脑功能成像技术,利用慢性不确定温和应激抑郁模型和嗅球切除抑郁模型,采取多种不同的急、慢性疼痛动物模型,研究抑郁与疼痛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考察中枢情绪信息的呈现与调节方式。项目研究结果表明,抑郁对不同类型的疼痛具有不同的调节作用。抑郁削弱个体对可回避痛的反应,但却加强个体对不可回避痛的反应。该现象不受引起抑郁的方式、测痛的方式、涉及的慢性疼痛类型等因素的影响。慢性不确定温和应激抑制大鼠丘脑皮层痛觉通路神经元对辐射热伤害性刺激的放电反应活动,并改变动物脑电诱发电位的分布模式。分子研究表明,抑郁后脑内COX-2表达及PGE2含量增加,而抑制COX-2表达具有抗抑郁效应。研究还发现,躯体感觉的情绪成分对中枢网络活动具有特异性的动力学效应;伤害性刺激在中枢诱发较为持久的、伤害性刺激信息的不完整的反复呈现。项目还揭示了皮层GABA活动对痛觉的调制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抑郁对自发和诱发疼痛可产生相互独立且截然相反的调节作用,其作用可能包括从分子到神经网络的不同层面的机制。本研究加深了对疼痛的理论认识,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其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