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期词汇获得的跨语言/文化研究

中文摘要: 婴儿单词学习是国际语言发展研究的前沿领域,但大多数研究都是以英语婴儿为研究对象。目前国内关于汉语婴儿早期语言发展研究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汉语在词法、句法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另外,成人"言语输入"的语用习惯以及非言语线索都会影响婴儿早期单词学习,使得不同语言文化下的婴儿呈现不同的单词学习模式。本项目力图从跨语言视角考察汉语和英语婴儿的早期单词学习(包括单词的理解和产生)以及促进婴儿语言发展的成人言语和非言语输入特征。研究将综合采用实验室实验、半结构化实验室观察和量表测量等研究方法,利用新的研究技术(如习惯化和IPLP),从多个角度探索婴儿词汇发展,以及不同语言文化和个体环境对婴儿早期单词学习的影响,揭示词汇获得的跨语言一致性和特异性。研究结果有望对儿童的语言学习提供启示。

关键词: 词汇学习 婴儿 跨文化; 项目经费34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儿童早期的词汇学习是国际语言发展研究的前沿领域,但大多数研究都是以英语婴儿为研究对象。目前国内关于汉语婴儿早期语言发展研究仍处于空白。本项目力图从跨语言视角考察汉语和英语婴儿的早期词汇学习(包括单词的理解和产生)以及促进婴儿语言发展的成人言语和非言语输入特征。研究综合采用实验室实验、半结构化实验室观察和量表测量等研究方法,利用新的研究技术(如习惯化和IPLP),从多个角度探索儿童词汇发展,以及不同语言文化和个体环境对婴儿早期单词学习的影响,揭示词汇获得的跨语言一致性和特异性。本项目按照原申请书计划完成了相关研究内容,并在原计划内容上有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如进一步细致深入考察了早期习得动词的语义特征及其对词汇加工的影响。在本项目资助下,发表了多篇SCI和SSCI收录论文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报告了研究成果,培养了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