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性还是非补偿性规则:探析风险决策的行为与神经机制

Abstract: "人类在风险条件下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是有重要意义的科学难题。在百余年的风险决策研究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许多自认为不同的风险决策理论,但目前占主导的期望法则家族理论实际上都只认同一种决策规则- - 补偿性规则(compensatory rule),即认为在风险决策时需要通过加权求和的补偿性过程解决各选项相互不占优的决策冲突。但强调生态理性的启发式决策理论对这一规则提出了有力质疑,认为人们实际风险决策的过程更符合非补偿性规则,即一个维度上的缺陷并不能被另外一个维度上的优势所补偿。本项目运用心理学、神经科学、经济学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围绕补偿性-非补偿性规则的计算特征假设和冲突反应假设,探析风险决策的行为与神经机制。冀结合行为(认知实验和眼动追踪)和神经影像研究的发现,深入认识风险决策的机制,为回答"风险决策的基本规则是什么"这一问题提供行为和神经水平的实证证据。

Keyword: 风险决策 补偿性规则 非补偿性规则 眼动追踪 功能磁共振成像

URL查看原文

Project Intro."人类在风险条件下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是有重要意义的科学难题。在百余年的风险决策研究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许多自认为不同的风险决策理论,但目前占主导的期望法则家族理论实际上都只认同一种决策规则- - 补偿性规则(compensatory rule),即认为在风险决策时需要通过加权求和的补偿性过程解决各选项相互不占优的决策冲突。但强调生态理性的启发式决策理论对这一规则提出了有力质疑,认为人们实际风险决策的过程更符合非补偿性规则,即一个维度上的缺陷并不能被另外一个维度上的优势所补偿。本项目运用了心理学、神经科学、经济学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围绕补偿性-非补偿性规则的计算特征假设和冲突反应假设,探析了风险决策的行为与神经机制。本项目结合行为(认知实验和眼动追踪)和神经影像研究的发现一致说明,风险决策可能并不遵循期望法则家族模型所假设的加权求和过程。这系列研究加深了我们对风险决策机制的认识,为回答"风险决策的基本规则是什么"这一问题提供行为和神经水平的实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