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记忆和空间重定向

中文摘要: 在环境中迷失方向与重新定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迷向后的重新定向是人类最基本的认知功能,是根据空间记忆重新获得自己与环境中重要物体相对关系的过程。 但在国际上关于影响的重新定向的有效性的因素的研究还很罕见。本研究利用虚拟现实、脑电、行为实验等多种技术探讨定向信息的呈现方式(语言提示或视觉提示,从一个熟悉方向渐变到重新定向方向或没有渐变过程等)、记忆质量(较长学习时间或较短学习时间,多个学习视点或单个学习视点)以及环境大小和可活动性对重新定向的影响,从而确定影响重新定向质量的关键变量。并研究还将尝试探索重新定向时相关的脑活动,试图对人类重新定向的脑机制的有所理解。

英文摘要: People need to regain their orientation when they get disoriented in the environment. The cognitive mechanism underlying reorientation is rarely investigated. The purpose of this project is to examine the factors that influence reorientation. In particular, we will examine the factors including the layout geometry, participants' learning viewpoint, reorientation cues. The models of spaital memory will be contrained by the findings in this project.

关键词: 空间定向 空间记忆 空间更新 空间参照系 空间巡航; 项目经费30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在环境中迷失方向与重新定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迷向后的重新定向是人类最基本的认知功能,是根据空间记忆重新获得自己与环境中重要物体相对关系的过程。 但在国际上关于影响的重新定向的有效性的因素的研究还很罕见。本研究利用虚拟现实、脑电、行为实验等多种技术探讨定向信息的呈现方式(语言提示或视觉提示,从一个熟悉方向渐变到重新定向方向或没有渐变过程等)、记忆质量(较长学习时间或较短学习时间,多个学习视点或单个学习视点)以及环境大小和可活动性对重新定向的影响,从而确定影响重新定向质量的关键变量。并研究还将尝试探索重新定向时相关的脑活动,试图对人类重新定向的脑机制的有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