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
李德明; 陈天勇; 吴振云; 肖俊方; 费爱华; 汪月峰; 周林谷; 张放
摘要目的研究我国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方法以《中脉老年生活质量指数调查问卷》为依据,对七个城市2 225位60~99岁老年人的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大多数老年人的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偏低,但能保持较好的心情,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较高; 随着年龄的增高,参加活动的人数减少,孤独寂寞的人数增加,家庭精神生活满意度降低,人际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也有所下降,但更多的高龄老年人仍能保持平静满足的心态。结论大多数老年人的社会经济状况偏低,但心理状况较好; 随着年龄的增高,更多人的心情趋于平静满足,少数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需要社会积极关注。
关键词老年人 生活状况 心理状况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26期号:10页码:1314-1316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4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德明,陈天勇,吴振云,等. 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06,26(10):1314-1316.
APA 李德明.,陈天勇.,吴振云.,肖俊方.,费爱华.,...&张放.(2006).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中国老年学杂志,26(10),1314-1316.
MLA 李德明,et al."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中国老年学杂志 26.10(2006):1314-1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17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明]的文章
[陈天勇]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