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

Abstract: 目的研究我国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其增龄变化。方法以《中脉老年生活质量指数调查问卷》为依据,对七个城市2 225位60~99岁老年人的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大多数老年人的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偏低,但能保持较好的心情,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较高; 随着年龄的增高,参加活动的人数减少,孤独寂寞的人数增加,家庭精神生活满意度降低,人际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也有所下降,但更多的高龄老年人仍能保持平静满足的心态。结论大多数老年人的社会经济状况偏低,但心理状况较好; 随着年龄的增高,更多人的心情趋于平静满足,少数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需要社会积极关注。

Keyword: 老年人 生活状况 心理状况;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