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我概念特点及与社会关系的相关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Correlation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Self-Concept with Their Social Relationship

Abstract: 目的:探讨高中生自我概念的特点及其与社会关系的关系。方法:采用自我概念问卷、亲子关系量表、同伴关系量表以及自编的师生关系问卷分别测试高中生的自我概念及其社会关系。结果:①)高中生的自我概念随年级的升高有下降趋势; ②)男生的身体自我和自我呈现显著高于女生(P<0.05); ③)社会关系诸因素与自我概念各方面表现不同的相关程度; ④)师生关系对学业自我和总体自我概念具有首要预测效果(P<0.001); 积极同伴关系是社会自我和自我呈现的首要预测因素(P<0.001); 父子交流和母亲积极情感对学业自我有显著的预测作用(P<0.001)。结论:高中生自我概念随年级的升高有下降趋势,师生关系和积极同伴关系对自我概念的具有首要影响。

Keyword: 自我概念 Subject Area人格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