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Differential activity in left inferior frontal gyrus for pseudo and real words; an 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 study on auditory lexical decision
肖壮伟; 许伟雄; 张学新; 王晓怡; 吴仁华; 胡小平; 翁旭初
摘要

目的采用快速事件相关功能MRI(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ER-fMRI)设计,比较人脑对真词和假词的认知加工过程。方法实验材料选用由2个汉字单音节构成的真词和假词。假词由真词中的单音语素(即对应的汉字词汇中的单个汉字音节)重新组合而成,用以控制亚词汇信息的平衡。在fMRI扫描过程当中,真词与假词的呈现顺序由伪随机方法确定,以听觉形式呈现给14名受试者,让其判断所听到的是真词还是假词。结果14名受试者听力词汇判断结果表明判断“假词”的速度明显要慢于判断“真词”的速度,而且“假词”判断的正确率明显要低于“真词”判断的正确率(平均错误率分别为9.9%和3.9%,平均反应时问分别为:1618 ms和1143 ms)。对真假词的判断激活了两侧额下回、颞上回、颞中回、距状回、舌回及左侧缘上回等脑区。同词汇判断的行为结果一致,左侧额下回对假词的反应明显强于其对真词的反应。结论左侧额下回在真假词任务判断中的作用,与形素到音素的转换过程无关,而是来源于对肯定和否定判断的不同反应模式。

关键词语言试验 听觉 大脑皮质 磁共振成像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 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华放射学杂志
ISSN1005-1201
卷号40期号:7页码:704-708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042012004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30200068) ;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91038) ;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010434)
CSCD记录号CSCD:2568135
附注

Objective To study lexical processing of pseudo words and real words by using a fast 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 (ER-fMRI) design. Methods Participants did an auditory lexical decision task on a list of pseudo-randomly intennixed real and pseudo Chinese two-character (or two-syllable) words. Pseudo words were constructed by recombining constituent characters of the real words to control for sublexical codes properties. Results The behavioral performance of fourteen participants indicated that response to p...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0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壮伟,许伟雄,张学新,等. 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J].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6,40(7):704-708.
APA 肖壮伟.,许伟雄.,张学新.,王晓怡.,吴仁华.,...&翁旭初.(2006).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中华放射学杂志,40(7),704-708.
MLA 肖壮伟,et al."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中华放射学杂志 40.7(2006):704-7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4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壮伟]的文章
[许伟雄]的文章
[张学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壮伟]的文章
[许伟雄]的文章
[张学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壮伟]的文章
[许伟雄]的文章
[张学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