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MRI研究左侧前额下回在汉字双音节真假词判断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l activity in left inferior frontal gyrus for pseudo and real words; an 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 study on auditory lexical decision

摘要: 目的采用快速事件相关功能MRI(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ER-fMRI)设计,比较人脑对真词和假词的认知加工过程。方法实验材料选用由2个汉字单音节构成的真词和假词。假词由真词中的单音语素(即对应的汉字词汇中的单个汉字音节)重新组合而成,用以控制亚词汇信息的平衡。在fMRI扫描过程当中,真词与假词的呈现顺序由伪随机方法确定,以听觉形式呈现给14名受试者,让其判断所听到的是真词还是假词。结果14名受试者听力词汇判断结果表明判断“假词”的速度明显要慢于判断“真词”的速度,而且“假词”判断的正确率明显要低于“真词”判断的正确率(平均错误率分别为9.9%和3.9%,平均反应时问分别为:1618 ms和1143 ms)。对真假词的判断激活了两侧额下回、颞上回、颞中回、距状回、舌回及左侧缘上回等脑区。同词汇判断的行为结果一致,左侧额下回对假词的反应明显强于其对真词的反应。结论左侧额下回在真假词任务判断中的作用,与形素到音素的转换过程无关,而是来源于对肯定和否定判断的不同反应模式。

关键词: 语言试验 听觉 大脑皮质 磁共振成像

附注Objective To study lexical processing of pseudo words and real words by using a fast 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 (ER-fMRI) design. Methods Participants did an auditory lexical decision task on a list of pseudo-randomly intennixed real and pseudo Chinese two-character (or two-syllable) words. Pseudo words were constructed by recombining constituent characters of the real words to control for sublexical codes properties. Results The behavioral performance of fourteen participants indicated that response t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