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
其他题名The Feedback from Phonological Encoding to Lemma Selection in Chinese Monosyllabic Word Production
张清芳
摘要采取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探索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条选择和音韵编码两个阶段之间是否存在激活的反馈。实验一探索的是字形激活能否反馈至语义层产生语义激活,结果发现,与无关条件相比,目标图画(如“锯”)的字形中介(“镇”)的语义相关字(“村”)条件显著地延长了图画命名的时间。这表明在汉语词汇产生过程中,字形层的激活能反馈至语义层。实验二探索的是语音激活能否反馈至语义层产生语义激活,结果发现,与无关条件相比,目标图画(“梨”)的语音中介(“厘”)的语义相关字(“毫”)条件并未显著地影响图画命名的时间。这表明语音层的激活不能反馈至语义层,或者反馈回的激活太微弱不能影响图画命名过程。实验一和二的结果更倾向于支持词汇产生中词条选择和音韵编码两个阶段独立的观点。
关键词词汇产生 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 词条选择 音韵编码 激活反馈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卷号29期号:6页码:1382-1387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00134);; 国家社科基金(04CYY002)的支持
附注Two experiments were made to investigate the feedback from phonological encoding to lemma selection in Chinese word production with the picture-word interference paradigm.We varied both the stimulus-onset asynchrony(SOA) and the picture-word relationship along different lexical dimensions.Experiment 1 probed the feedback from orthographic activation to semantic activation.The picture naming was significantly delayed by a character semantically related to a character orthographically related to a picture nam...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1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清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清芳. 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J]. 心理科学,2006,29(6):1382-1387.
APA 张清芳.(2006).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心理科学,29(6),1382-1387.
MLA 张清芳."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心理科学 29.6(2006):1382-13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pdf(28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的激活反馈.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